活动介绍
活动介绍

20151128日晚7点,四川省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中心的学习、交流、分享主题会在王秋影博士主持下顺利召开。此次会议以学习研讨、经验分享及实验室发展建议为主,参加本次会议的主要是陈辉教授课题组的博士、硕士研究生。

会议开始,王秋影博士代表大家感谢了组织本次出游活动及会议的组织人员,并明确了此次交流会的主题是以学习研讨、经验分享及实验室发展建议为主,并鼓励大家畅所欲言。首先由赵旭、岑升波同学分享近期关于项目申报的感悟和收获,提到了项目申请的两个关键要素“工厂实际需求”和“方案创新和可行性”,给在场同学留下深刻影响。紧接着作为课题组大师兄的江超博士谈到,做实验要多思考、写文章要多交流以及看文献要多提问等科研经验,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和热烈的掌声。“知其然,更要其所以然”是王秋影博士分享的感悟,她提醒不论是做项目还是搞科研实验一定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和为什么这么做,才会有更多的提高和收获。随后张成竹博士、杨晓益博士和陈勇博士结合近期实际学习和工作的情况,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心得体会,精彩的分享也让在座的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接着是研三、研二的同学分享一路走来的学习和科研经验环节。麻昊同学提出一定要坚持自己研究方向不动摇,并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何勇攀同学结合自身实例,告诫大家科研中实验方案的重要性,甚至直接决定实验的成功与否。“脚踏实地把小事杂事做好,才有可能成就大事是章淑芳同学的核心体会,她的这一观点,引发了大家的思考,随后同学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次讨论将会议的气氛再次推向高潮。

会议接近尾声时,大家就实验室如今的建设意见和未来的发展规划,纷纷提出自己的想法,刘岳、陈卫林、祝鹏飞等同学积极发言,并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例如关于实验室书籍借还管理办法和课题组集体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集思广益,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

本次交流会同学们热情饱满,表现十分积极,这个交流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颇多,并希望多组织这样的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