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概况
研究所概况
 

1.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能力和水平

四川省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足四川省、铁道部的需求,以焊接和表面工程学科前沿发展为引导,创立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满足高科技、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的发展对先进焊接技术和表面工程技术的迫切需求,提供理论基础,解决焊接及表面工程发展中的科学和技术问题。 
中心已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
轨道焊接技术平台、新型焊接方法与设备技术平台、焊接结构检测及评价技术平台、先进表面工程技术与装备技术平台、焊接材料与焊接工艺平台等五个技术研发平台。 
这五个技术研究和试验技术平台,面向全省、全国开放。不仅直接服务轨道交通国民经济重大需求,还可满足四川省以及西部片区的焊接及表面工程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带动一大批焊接及表面工程装备、焊接及表面工程材料、工程应用单位的技术创新及发展。可全面满足西南交通大学焊接教学、科研、学科发展要求;可形成西南交通大学焊接专业的教学龙头地位,带动四川地区的兄弟高校及职业技术学院培养高级焊接专用技术人才,满足企业需求等方面。 
该中心构建成铁道部、四川省的焊接及表面工程产学研园区,重大推出以钢轨焊接装备、高速重载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修复及先进制造等核心技术为龙头的一批产业项目,在此平台上已培育出1-2个年产值上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 

2.开放服务与人才培养

中心与二重、东电集团、南车眉山厂、资阳厂、简阳空分厂、大西洋焊材、新大洋、大中华等川内主要焊接材料生产企业、成都焊研威达、焊研科技、熊谷、华远、宝玛、三方电气、成焊所等川内主要焊接装备生产企业,成都大光热喷涂材料、自贡硬质合金厂、42057015719等表面工程单位,四川省石油焊接培训中心、德阳工程职业技术联合共建实验室,联合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针对这些企业的特殊技术需求进行技术服务,开展产学研工作,提高企业研发的速度和品质。并联合进行人才培养,充分、合理地利用三方的资源,建立起集技工、技师、工程师、研究型人才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科研基地。 

中心每年均开设创业与创新试验、SRTP项目、重点实验室开放项目、个性化试验和IWE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等项目,培养新世纪优秀人才。同时,中心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努力实现国内相关重点实验室的资源共享,并互派人员进行学术交流。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的学术委员会及学术交流会,拟2年召开一次全国性的焊接学术及技术交流会。

3.成果转化平台

依托中心平台进行成果转化,平台下属四川广正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广正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艾格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天智轻量化科技有限公司。

中心将有力支持国内的轨道交通事业和四川省经济建设的大发展,对于推动中国高速铁路焊接工程、四川省的重大装备制造、核电等新能源领域焊接工程、水力水电焊接工程等领域产学研具有重大推动作用。

1)提高铁路和四川省焊接及表面工程技术研发的集群化;

2)缩小轨道交通焊接及表面工程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

3)促进轨道交通和其它相关行业相关技术的进步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