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列车焊接技术及工艺平台
轨道焊接技术平台

该方向主要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无缝线路接触焊作业车及大型数字气压焊机等核心国产设备,研制的YHGA-1200大型数控气压焊轨车已成功应用于青藏线等多条铁路线路上的钢轨焊接,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胡总书记还与研制该设备的学术带头人戴虹教授亲切握手,对其研制工作予以肯定。


该平台主要面向轨道交通线路的重载、提速以及高速铁路建设的发展需求。


该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


  1. 钢轨焊接接头的质量和可靠性研究

  2. 轨道焊接重大装备的国产化

  3. 既有线路钢轨及道岔完整性维护

  4. 钢轨焊缝自动打磨

 

该平台自主研制开发成功了具有我国独立知识产权的数控式小型气压焊机、移动式闪光、固定式闪光灯轨道交通焊轨道车,这些装备已用于京泸、武广高铁、青藏铁路等建设,上海、北京等8个城市地铁,并出口至国外近10个国家。

该平台研制出的世界首台移动式数控气压焊轨车YHGQ1200型焊轨作业车。该产品可以在施工现场焊接作业,同时焊接两根钢轨,做到边作业边对中,保证了线路的平顺性,满足高速铁路的施工需要。这一项目的成功研制,实现了在先进焊接质量控制技术的集成创新、成套设备的结构创新、焊轨施工新工艺的再创新,可实现工地焊轨作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确保高品质焊接钢轨,大幅提高作业功效。该产品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开始拥有世界最先进水平的、有着独立知识产权的数控式气压焊轨作业车。因此在20097月原国家主席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项目的研究团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YHGQ1200型焊轨作业车已经于20106月成功实现产业化,由昆明中铁大型养路机械集团公司负责生产、销售。目前铁路大型工程建设中得到有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