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在线检测高速列车残余应力工作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作者:余敏   日期:2015-10-09     点击数:  

在线检测高速列车残余应力工作在中央电视台播放

107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特别节目《超级实验室》走进西南交通大学,以题为《自主创新,打造中国速度》深度报道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的创新故事,其中我系陈辉教授课题组的X射线残余应力在线检测系统、现场测试情况及两名测试研究生(付正鸿、杭宗秋)引起了央视摄制组的关注并出现在宣传报道中,为打造“中国速度”国家创新品牌添砖加瓦。

现场测试

现场测试研究生杭宗秋、付正鸿

据悉,X射线残余应力在线检测系统是陈辉教授课题组焊接结构服役行为及安全评价平台的核心设备,该方向结合高速列车车体、转向架、城际轨道列车车体、转向架,铁路及公路钢桥及水利、电力、民用钢结构等大型工程结构的发展,进行了高速列车、城际轨道列车、大跨度钢桥及大型工程结构的服役行为及安全评价研究。该平台搭建了“焊接残余应力、服役行为及控制研究室”、“腐蚀行为评价研究室”、“疲劳行为评价研究室”等重要的研究平台,在轨道交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同时,该平台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借助该平台对CRH2型动车组及转向架、CRH3型动车组及转向架、CRH6型动车组、重载货车以及城市轨道列车、城际轨道列车的制造、全寿命周期的服役安全行为评价(残余应力及变形、腐蚀行为及剩余寿命、疲劳行为及剩余寿命)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通过该平台解决了轨道交通车辆等大型工程结构现场残余应力评价的难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将超声冲击处理技术成功的在现车上得以使用,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研制了高速列车残余应力基础数据库;城际轨道列车残余应力基础数据库等2个软件。颁布了铝合金表面残余应力的X射线测试方法;钻孔应变释放法等2项企业标准。起草了“铝合金焊接接头微型剪切试验技术规范”;“CRH2CRH3高速列车铝合金LAHW工艺技术规范”;“高速列车车体铝合金焊接接头腐蚀等级评定及维修技术规范”;“焊接缺陷的可维修性技术规范”,研发了“高速列车车体铝合金LAHW焊接接头力学性能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