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材料加工系开展安全知识讲座和实验技能培训
作者:余敏   日期:2015-07-17     点击数:  

2015年7月16日下午14:30,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加工系王一戎教授在逸夫馆4218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和实验技能培训,王晓敏副教授主持讲座,材料学院的朱宗涛副教授、余敏副教授等部分教师到会学习,材料加工系全体学生到场聆听学习。

讲座开始,王老师就实验室的安全问题向大家进行细致的讲解,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实验室潜在的问题提出了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两大需要注意的问题。例如,在人身安全方面,王老师指出,在使用喷涂设备和焊接热备时,需要注意气瓶的检查、摆放以及正确使用,在焊接完成后敲渣时需注意佩戴护目镜防止飞溅的渣伤到眼睛,还就实验室同学搬重物、金相制样等日常试验提出了几点建议。另外,在设备安全方面,王老师指出在学生使用设备之前必须进行培训,合格方可使用设备,相关老师和同学需对设备负责。

在实验技能方面,王老师主要就基本力学性能试验:拉伸、弯曲、冲击试验进行了讲解。王老师为大家分别介绍了对材料和焊接接头进行力学性能试验时的标准、试样尺寸、试验目的和所能得到的结果,纠正了大家一些思维定势的想法和错误,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