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中心学子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中勇创佳绩
作者:admin   日期:2017-05-31     点击数:  


2017年5月20日至5月22日,由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焊接学科教学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发起和主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河北分会与河北科技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决赛在河北科技大学举行。共有包括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39所高校的130多支队伍参赛。首次参赛的四川省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焊接学子在比赛中表现优异,3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奖质量和数量位列全国前列。

 

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是面对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及相关专业举办的科技创新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理念,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强化学生的团队精神,为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基础。此次大赛分为自由选题项目和固定命题项目两大类进行答辩,答辩现场可以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测试。其中自选题参赛作品分为焊接样品、辅助装置、设计图、设计软件研究报告、项目设计图或研究实物等形式。固定命题项目决赛成绩由产品说明书、作品实物、现场答辩和现场实验结果(结构承压能力)四部分组成。

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朱宗涛老师指导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2014级薛俊良、刘媛、高育育同学参与的固定命题一《激光-MIG电弧复合热源铝-铜异种金属搭接接头熔钎焊》表现出色,荣获一等奖。由陈静青老师指导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2014级唐尧天、张闯、吴俣和王申同学参与的固定命题二《一种三角形承力面的平行弦珩架》荣获二等奖。由杨涛老师指导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2014级朱贝贝、丰琪、席嫚嫚同学参与的自选命题《基于空间多纬度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荣获二等奖。

 

   据悉,河北科技大学校长孙鹤旭教授与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主任冯吉才教授出席了大赛闭幕式并分别致辞,对参赛队伍的表现表示充分认可与表扬,鼓励焊接学子充分发挥创新精神,传承老一辈焊接教授敢拼敢闯的风骨,将焊接专业发扬光大。同时,国内焊接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也出席了大赛闭幕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