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材料学院召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工作会议
作者:admin   日期:2016-06-27     点击数:  


2016年6月18日下午,材料学院在九里校区学院会议室机械馆2329召开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议。会议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玲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董大伟教授、教务处处长郝莉教授莅临现场指导。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陈兴莲,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朱德贵副教授,学生工作组组长章春军,院长助理、材料加工系主任苟国庆副教授,材料加工系王一戎教授、戴虹教授、吕其兵教授、陈辉教授、权高峰教授以及材料加工系其他参加专业认证工作的教师出席了会议。朱德贵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朱德贵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欢迎王玲副秘书长、董大伟书记和郝莉处长莅临会议现场指导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接着他简要介绍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认证从申请认证开始至今的一些重要准备工作和进展,包括召开教学研讨会确定参加认证的专业、专业认证申请书的撰写与提交、前往武汉参加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组织召开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撰写学习研讨会等。

院长助理、材料加工系主任苟国庆副教授介绍了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自评报告初稿的准备情况,主要包括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7大部分,并对各部分的撰写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简要介绍。

   接着,王玲副秘书长重点就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进行了解读,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围绕学生培养,着眼本专业的全体学生,而不只是一部分学生,根据对学生的期望设计内容,支撑条件的作用是有利于学生达到预期培养目标,评判焦点是对学生能力达成度的评价。认证的基本理念是持续改进,认证的过程必须体现持续改进。她还针对材料加工系所撰写的自评报告初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强调自评报告要具有真实性、客观性和系统性,必须做到紧扣标准、文字精炼、陈述客观和支撑充分。同时,她还和加工系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非常细致的解答了部分老师在撰写自评报告中遇到的问题。

会上,董大伟书记分享了自己作为我校车辆工程专业负责人参与2015年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并获顺利通过的丰富经验和体会,还就材料加工系所撰写的自评报告初稿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一些非常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郝莉处长从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培养社会所需的合格人才的高度强调了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强调学校、教务处会从各方面全力支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同时,针对自评报告初稿存在的问题,她强调,各位参与认证工作的老师务必要吃透认证标准,建立完善的体系。

陈兴莲书记最后总结时强调,材料加工系全系老师要把专业认证工作当作当前的头等大事来做,务必要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专业认证工作中,认真、细致、系统的准备自评报告。她还强调学院也会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和协助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