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哈工大校长周玉院士莅临激光加工研究室指导工作
作者:admin   日期:2016-03-31     点击数:  


3月24号下午4点,也就是全国热处理学会十届一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结束之后,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院士一行应我校徐飞校长的邀请,在朱旻昊院长和陈辉教授的陪同下,前往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观了四川省先进焊接及表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激光加工研究室等一系列顶尖科研实验室。

周玉教授是中国工程园院士,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时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在科学研究领域,周玉院士长期从事陶瓷的相变与韧化、陶瓷复合材料的抗热震与耐烧蚀性能及其在航天防热部件上的应用等方面的科研与教学工作,曾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在我院朱旻昊院长及陈辉教授的陪同下,周玉院士一行首先参观了激光加工研究室。陈辉教授作为激光加工研究室负责人,向各位理事介绍了该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建设规划、当前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以及各类先进加工仪器设备特点等,并与周玉院士等人进行了专业技术的交流,并交换了各自的看法。

周玉院士提到,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西南交通大学长期以来有着密切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渊源,在当今高速铁路时代,先进激光焊接加工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有着无限的潜能,也必将成为今后铁路事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也长期致力于焊接技术的研究,拥有焊接领域的权威,而西南交通大学一直着力发展轨道交通事业,有着与铁路行业对接的优势平台,所以两大高校在学生培养、创新创业、科学研究等方面有许多合作点,可以取长补短,加强全面合作,今后要建立长期的联系,延续两校的渊源,共同促进轨道交通运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