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第十八届全国残余应力大会在都江堰隆重举行
作者:马传平   日期:2015-11-11     点击数:  

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3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残余应力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失效分析分会喷丸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机械工程材料》、《理化检验》编辑部支持的第十八届全国残余应力学术会议暨国际残余应力研讨会、首届海峡两岸残余应力技术论坛在都江堰玉瑞酒店隆重举行。本届会议共有来自大陆、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及台湾地区180余家高校、研究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参会,为历届最大规模的一次残余应力会议。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陈兴莲、院长朱旻昊、承办方负责人陈辉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大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徐可为教授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接着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朱旻昊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巴黎第十一大学嵇宁教授、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胡军总干事长分别代表国外专家学者、上级主管单位讲话。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应力协会理事长吴威德教授代表台湾残余应力协会发表讲话,一开口:亲爱的同胞们,我们回来了!引起现场热烈掌声。随后,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海峡两岸残余应力技术论坛首发仪式正式启动,并确定第2届海峡两岸残余应力技术论坛将于2017年在台湾中兴大学召开。随后残余应力大会正式开幕。

 

大会邀请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王仁智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何家文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麦振洪研究员和台湾中兴大学吴威徳教授等4位学者和专家分别作了题为《全面评价喷丸表层残余应力在改善金属疲劳断裂抗力中的作用》、《形变层X射线谱型分析及有关误区》、《X射线晶体学的创立和发展》、《台湾残余应力技术发展现况》的主旨报告。西南交通大学陈辉教授、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的嵇宁教授、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冯克林资深研究员等16名专家学者做了大会主题报告。重庆大学叶文海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苟国庆副教授等45名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做了大会专题报告。

 

大会还进行了残余应力专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西南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陈辉教授当选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此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轨道交通国家实验室,对西南交通大学对中国轨道交通中国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感到震惊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