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高唯院士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作者:马传平   日期:2015-10-24     点击数:  

材料学院海外院长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高唯院士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9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校材料学院海外院长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高唯院士作为优秀华侨代表受邀进京现场观看阅兵式,同时还参加了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的华侨代表表彰大会和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的纪念文艺晚会。

高唯院士观礼邀请函

高唯院士在北京阅兵观礼现场

高唯院士和刘少奇俄罗斯籍长孙阿廖沙及新西兰华侨合影

阅兵式上,由中国共产党抗战老战士、中国国民党抗战老战士等一批平均年龄90岁的抗战老兵、英烈子女和支前模范乘车方队排在队伍前面最先接受检阅,随后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高擎八一军旗通过天安门广场。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战英模部队,组成10个气势恢宏的方队,在20名将军率领下接受检阅。首次按作战体系编组的受阅方队由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勤保障等模块隆隆驶来,以及由陆海空三军航空兵编成的9个空中梯队呼啸而过。严整的军容,先进的装备,无不展现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和胜利之师!”

阅兵现场(高唯院士供图)

阅兵现场(高唯院士供图)

阅兵现场(高唯院士供图)

对此,高唯院士深有感触地说:“有幸被我国政府推荐参加这次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看到祖国显示出来的强大国力和军事力量,想到这是我们几辈中国人民努力的结果,今天的和平是我们革命先辈用流血牺牲换来的。同时我也认识到世界仍然不平静,想保持和平发展,实力、强国、强军是必要的条件。”

    “这次庆祝活动也使我了解到华侨的作用和责任。抗日战争时期的华侨、特别是东南亚的华侨在支持我国抗日战争上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这些英勇事迹和华侨在战时的贡献使我受到莫大的教育。我虽然算是个新华侨,但自己觉得没有为祖国做什么贡献。现在已不是战争年代,不需要我们去当兵,但是为了祖国的强大,我们也可以做很多贡献。”

“我和我的中国同事、朋友们一直从事教育、科研工作,在新西兰工作的二十多年里为中国培养了许多高端科技人才。我们也努力和国内的大学、研究机构开展互助、合作,将我们的一些新思想、新技术介绍给国内的工业企业,帮助国内的一些大学实现国际化。但是这些贡献和抗日战争时期华侨们的贡献不能相比。我决心在自己工作的领域里加倍努力,为发展中新两国的科研、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他深情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