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结构服役行为及安全评价平台
焊接结构服役行为及安全评价平台
 

该方向结合高速列车车体、转向架、城际轨道列车车体、转向架,铁路及公路钢桥及水利、电力、民用钢结构等大型工程结构的发展,进行了高速列车、城际轨道列车、大跨度钢桥及大型工程结构的服役行为及安全评价研究。在高速列车和地铁车体及转向架焊接残余应力与变形、数值模拟仿真,钢轨焊接接头进行疲劳可靠性评价,水电站焊接钢结构无损检测、焊接残余应力测试、焊接接头性能评定;引水压力钢管、叉管、闸门等大型钢结构安全评定;核电压力容器支座残余应力测试等方面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该平台搭建了 焊接残余应力、服役行为及控制研究室腐蚀行为评价研究室疲劳行为评价研究室等重要的研究平台,在轨道交通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该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

  1. 轮轨材料服役行为及安全评价

  2. 关键结构件的变形及应力研究

  3. 高速车体焊接铝合金型材疲劳性能研究

  4. 铝合金应力腐蚀研究

  5. 焊接结构失效分析

     


该平台承担了大量的国家级、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借助该平台对CRH2型动车组及转向架、CRH3型及转向架、CRH6型动车组、重载货车以及城市轨道列车、城际轨道列车的制造、全寿命周期的服役安全行为评价(残余应力及变形、腐蚀行为及剩余寿命、疲劳行为及剩余寿命)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通过该平台解决了:轨道交通车辆等大型工程结构现场残余应力评价的难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将超声冲击处理技术成功的在现车上得以使用,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研制了高速列车残余应力基础数据库;城际轨道列车残余应力基础数据库等2个软件。颁布了:铝合金表面残余应力的X射线测试方法;残余应力测试方法、钻孔应变释放法等2项企业标准。起草了: “铝合金焊接接头微型剪切试验技术规范”;“CRH2CRH3高速列车铝合金LAHW工艺技术规范高速列车车体铝合金焊接接头腐蚀等级评定及维修技术规范焊接缺陷的可维修性技术规范,研发了高速列车车体铝合金LAHW焊接接头力学性能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