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复合工程平台
表面复合工程平台
 

表面复合工程方向主要包括大型铁路关键耐磨零部件的先进制造技术(捣镐、铣磨刀片、盾构机刀片、制动盘等),超音速火焰喷涂、等离子喷涂等热喷涂技术,激光熔覆(轨道列车关键部件修复)、堆焊、等离子喷焊等表面复合工程技术;纳米复合涂层技术。

    研制的铁路大型捣固车用捣镐已经实现产业化并在成都铁路局、昆明铁路局、武汉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等铁路部门使用。

该平台的主要研究方向:

  1. 热喷涂、冷喷涂及喷焊技术

  2. 激光熔覆及增材制造技术

  3. 硬面堆焊材料与工艺

  4. 轨道交通车轴、制动盘修复再制造技术

  5. 大型工程机械关键耐磨零部件研究                                                                                                                                                               

该平台从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从事防腐与耐磨技术研究,是从事防腐与耐磨设备、材料、工艺及工程应用研究,完成四川省游泳馆钢屋架长效防腐工程以及成都市三环路26810号桥的电弧喷涂防腐工程。平台在大型工程机械关键耐磨零部件研究开发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并且部分成果已产业化生产,主要包括:铁路大型捣固车用长寿命高可靠性捣镐,大型钢轨铣磨车用高强高韧长寿命铣磨刀片,大型盾构机刀片,高速列车制动盘/片,大型工程机械用扒爪扒齿等。所研发产品在我国铁路线路养护与维护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至今有多个铁路局/工程局和其他大型工程机械单位采用这些研究成果。平台针对高速列车车轴、轮轨、制动盘片的修复开展研究,对其服役环境、失效机理和修复工艺展开深入研究,并研究与其匹配的修复材料,形成可工程应用的产业化技术。研制的铁路大型捣固车用捣镐已经实现产业化并在成都铁路局、昆明铁路局、武汉铁路局、乌鲁木齐铁路局等铁路部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