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迎接3D打印3.0时代
作者:周伟   日期:2015-07-15     点击数:  
 

64日,第三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暨2015国际3D打印技术产业博览会在成都拉开帷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代表,围绕“迎接3D打印3.0时代”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同时专题讨论3D打印在工业、生物医学、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应用。

65日,在熊俊老师的带队下,焊接实验室一行人来到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参加了国际3D打印技术产业博览会。

据悉,本次3D打印博览会吸引了来自德国、美国、比利时和国内的100多家企业,带来了最新的3D技术和最“炫酷”的产品,从婚纱、项链到人体器官都可以打印出来。以中航天地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甚至带来了钛合金、超高强度钢等高性能金属大型关键结构件的3D打印技术,充分体现了3D打印技术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前景。本次展览面积1.6万平方米,是目前为止全球3D打印行业规模最大的会议和展览。

作为一项前沿性的制造技术,3D打印已有30余年历史,但基于成本等多方面因素,这项技术距离“飞入寻常百姓家”仍有一定距离。从3D打印所经历的不同时代也可以看出这项技术的发展历程。3D打印能够打印出立体物品是第一步,即:3D打印1.0时代。而能够打印出功能性产品则是第二步跨越,即:3D打印2.0时代。未来,能够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材料、人工智能技术等其他先进技术融合发展,成为众多智能服务平台的一部分,具有语音识别、信息处理的能力,则是第三步跨越,即:3D打印的3.0时代。那个时候3D打印将有可能融入普通人生活的方方面面。